2010/05/19

申請社會安全碼 Social Security Number(SSN)

Social Security Number (簡稱SSN) 社會安全碼,
在美國這是一個要工作必須申請的重要文件,也是考駕照與租屋等需要的,
但是為保安全,這張文件不要帶在身上,只需要記得號碼,也不可讓其他人知道.
其實還蠻有趣的就是美國一些很重要的證件,都只是一張比較厚一點點的紙,
例如醫療保險卡也是,所以都要放在信封或資料夾收好,不然怕很快就爛爛的.
反而是免費的商店會員卡都是像信用卡又厚又漂亮!

Anyway,三月初搬過來就盡快找了時間去當地的辦事處申請,
手續比想像中的容易,一張單面的簡易表格,
就填入基本資料,準備好護照簽證與相關文件,
例如我跟老公外派,所以要出示結婚證明,
剩下的就是等叫號(美國申請東西都常要等等等...),
一開始辦理人員會問你為什麼要辦SSN,
然後他就會把你的資料鍵入電腦,把護照與文件拿去影印,
弄好後會給你一封信請你確認名字與住址是正確的,
大約兩~四週(一般正常大約是兩週)就會郵寄到家了.

那我的狀況是等了超過四週都還是沒收到,
打了電話總是打不通(想說是太多人打所以都佔線),
後來去辦事處才知道其實是SSN的電話系統壞了還沒修理... = ="
查詢後發現我的狀況是因為這邊申請的名字中間有一空格,
那海關那邊的入境資料是沒有空格,算是不完全相同因此不能發SSN給我.
台灣護照的中文翻譯名字是中間有一橫(hyphen),可能海關系統不接受有空格或一橫?
我不知道,辦理人員也不了解為什麼,所以他詢問我是否可以改為與海關相同,
那SSN的系統裡面會紀錄這兩個名字(有空格跟沒空格),以後就知道是同一個人.
後來不到十天,終於終於...寄來了! ^^
這樣的狀況另一位台灣朋友也有遇到,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.

網站有詳細資料可閱讀參考~
http://www.ssa.gov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